English

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申办资格

巴黎、大阪、伊斯坦布尔和多伦多四城同时获准
2000-08-29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陆大生 我有话说

新华社瑞士洛桑8月28日电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今天在这里宣布,北京得到国际奥委会认可,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申办资格,成为五个获准申办城市之一。其他四个获准申办城市为法国巴黎、日本大阪、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加拿大多伦多。

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了国际奥运会执委会的这一投票结果。他说北京、巴黎、大阪和多伦多都得到了全票通过。执委会委员们虽然对伊斯坦布尔有不同意见,但还是给予了它继续申办的资格。

一共有10个城市申请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。泰国的曼谷、马来西亚的吉隆坡、西班牙的塞维利亚、古巴的哈瓦那和埃及的开罗已经失去了申办的资格。

这是国际奥委会第一次对奥运会申办城市进行筛选,获得资格的城市才被允许展开申办活动。其目的是防范国际奥委会内部的腐败。

前几届奥运会的申办过程中,出现了国际奥委会委员接受申办城市贿赂的丑闻。为了减少申办城市之间竞争的激烈程度,不给某些腐败的委员提供接受贿赂的可乘之机,重塑国际奥委会的良好形象,国际奥委会决定对2008年奥运会的申办程序进行改革。申请城市必须获得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批准,才有资格申办奥运会。

2001年7月15日,国际奥委会将在莫斯科投票选举出2008年奥运会的最终主办城市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